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公司要闻

云鼎科技:为地质安全监测装上“法眼”

作者: 刘强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 云鼎科技


近年来,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沉降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如何对多危地质点长期实时监测,提前对风险点进行有效预警,是函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始终牢记安全生产大于天,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维护好山东能源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工作会议中强调。

为落实能源集团安全至上理念,云鼎科技北斗天地依托在GNSS高精度行业的技术优势,自主研发“GNSS北斗监测接收终端+软件平台”,利用毫米级形变监测服务,提供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形变监测系统解决方案,全面监测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沉降等地质灾害,实现监测到传输再到预警等一系列全流程智能化防治。

图片1

 GNSS北斗监测接收终端


以东滩煤矿为例,在工作面现场沉降区安装多个设备监测点,各个监测点观测数据通过4G网络实时回传控制中心,控制中心软件精准解算出各监测点的三维坐标并保存到数据库,最终通过数据分析软件自动分析各监测点的变化量、变化趋势,并结合其它监测设备对沉降区整体的稳定性进行分析,及时掌握工作面开采引起的地表形变。

在现场,一位北斗天地研发产品经理向记者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连续监测,我们在平台趋势图上可以直观的看出该煤矿工作面6号监测点的位置变化,而事实也是离采煤面最近的6号监测点的位置下沉最为明显,这为矿方采取应对防范措施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图片2

 H累计位移分析图



图片3


水平累计位移分析图


 图片4

形变轨迹分析图


图片5

矿震沉降分析图


“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系统为我们的地质沉降监测安上了智慧“法眼”,省去了人工监测费时费力,主要设备也可重复利用,维护的成本低,还能进行有效预警,给咱们的矿工安全多添了一层保障。”东滩煤矿相关负责人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系统可实现快速精准定位,水平精度±2mm+1ppm、垂直精度±5mm+1ppm,对山体、边坡、露天矿等的地质沉降的微小变化,尽在掌控,同时不受天气影响、在大风、大雨、大雾、低温等极度恶劣气候条件下正常工作,可以实现连续实时观测,支持4G/5G网络通讯、Lora、自组网等多种通信方式,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远程监测、远程数据下载与共享。

不仅如此,系统具有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内置可视化插件可为客户提供多种类型的统计、分析报(图)表,通过信息数据分析处理,为管理者提供辅助决策科学依据。

 图片6

北斗精准时空位置服务平台的首页


目前,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系统已在东滩煤矿沉降区监测、南屯煤矿危房危楼监测、华聚能源电力杆塔监测等项目中成功应用实施,系统各项监测数据稳定运行。


 43535

华聚能源电力杆塔沉降和倾斜监测


下步,云鼎科技将紧紧围绕山东能源战略落地,加强科技赋能,推动高精度技术在形变监测领域的应用创新,实现以形变监测提供健康状况预警,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当好地质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