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公司要闻

云鼎科技 | “一张图”管好安全生产大事

作者: 刘强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云鼎科技

作为服务于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提供商,云鼎科技把智能化矿山建设作为厚植产业优势、加速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年时间累累硕果,自主研发高可靠矿用5G专网系统、国产自主的惯导系统在矿井成功部署、自研GIS地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为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条新路子、整合了一套解决方案。

01

揽全局,顶层设计明方向





2023年山东能源“一号文件”中提出:“立足‘155、277、388’控人目标,扩大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成果,推动采煤系统重装化配套升级,加快掘进成套装备和岩巷全断面盾构机推广应用,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综合管控平台运用考核,推动全产业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升级”。“一号文件”为云鼎科技智能化建设明确了重点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做好矿山智能化建设,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所需,是公司一次历史性、重塑性的重要机遇,要把助推能源行业智能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以技术创新驱动智能化建设。”云鼎科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波说。

说起矿山智能化,GIS一张图是妥妥的顶梁柱,作为矿山智能化的基础支撑层面,通过它可以看到矿山所有子系统的实时数据,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管理及控制生产、安全、经营、应急等业务,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们有一共识,“GIS是‘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中的最优路径,也是综合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全面衡量验证后组织数据途径的‘最大公约数’。”

图片

GIS全息一张图界面

它被誉为数字化、智慧化的“操作系统”,犹如一张“作战指挥地图”,通过将矿井各类信息实施动态汇集展示,融入综合信息管控平台,变“信息孤岛”为“信息通衢”,畅通了数据信息的“任督二脉”,同时实现深度融合、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带来“互联网+”的倍增效应,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企业管理效益和保障煤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02

聚合力,管理效率显提升





在淮南矿业谢桥煤矿,信息化技术总监张森对GIS一张图感触颇深,“过去是职工跑腿,现在让数据跑腿。鼠标一点,实时查看煤炭产量、掘进进尺、销售量、用电量,科学分析同环比。站在‘云端’查数据,一屏观全域,一键统全局,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通过这项系统,能够实现数据的‘一处录入、处处共享’,达到‘一屏尽览、一网打尽、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要求。领导和管理部门能够通过此项系统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安全生产信息,实现对‘地域、业务’的全覆盖,改变煤矿现有的管理模式,达到‘以图管矿、以图管量、以图救灾’的目的,管理效率明显提升。”云鼎科技研发中心雷玉琪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云鼎科技承接淮河能源谢桥煤矿综合信息化平台项目,在淮南矿业下属八家煤矿的评分中,谢桥矿以256分的优异成绩位列第一。新巨龙煤矿建设的综合信息管控平台系统也同期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03

强预警,安全生产防风险





矿井应急管理中,灾情信息与现场联动,一直是亟待破解的难题,云鼎科技北斗天地“GIS一张图”系统,能做到基于应急救援信息,进行应急线路规划和应急联动,真正为实现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灾害发生时,我们的系统能够根据风向、水位高低生成避灾线路,相比于传统的避灾线路生成方式,显然是更加安全有效的,能够为应急调动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云鼎科技北斗天地研发中心项目经理牛彪说道。

图片牛彪和同事们在现场调试GIS一张图


更懂用户,为矿企量身定制,是这项系统的优势与特色。提到系统的研发,牛彪告诉记者,“矿井全息GIS‘一张图’平台,不仅让管理人员在大屏幕、电脑或者手机上随时查看井下安全生产状况,工作面地点,出了多少煤、进了多少尺,人员、作业、设备、环境情况,通风设施是否正常,瓦斯是否超限,还能随时推送灾害信息,预测预警,及时有效指挥安全生产。”

目前,GIS一张图已在多家矿企顺利完成项目验收,不仅实现煤矿无纸化办公,还将通风、电力、局扇、井下主运输、排水五大系统联动,增强了矿井的抗风险能力,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立刻做出响应,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云鼎科技以GIS平台为基础,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为矿山综合管控、地质保障、数据治理、经营管理提供整体管控解决方案。下步,云鼎科技将认真落实山东能源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建设,牢固树立“少人则安、高效可靠、实用实效”理念,绘好“一张图”,为打造能源行业“安全开采、高产高效、绿色和谐、智能管理”的无人化生产新模式贡献更多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