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④: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目标及相关要求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来源: 云鼎科技

时代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旗帜引领方向。扎实开展好“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是能源集团各级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明确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及相关要求,精心部署,严密组织,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重点树牢“五个意识”。

——树牢“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大局意识。引导干部职工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以发展为重,形成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树牢“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意识。摒弃踌躇、犹豫、观望心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韧劲和干劲,奋力跑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

——树牢“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的规矩意识。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发展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发展的事不做,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能源集团保持高度一致,争做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实干家。

——树牢“敢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责任意识。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义不容辞扛起“保障我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职责使命。

——树牢“比境界、争排头、创一流”的进取意识。聚焦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坚持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争当能源行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国企倒计时改革的“示范者”、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能源集团各级管理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职工,重点抓好“七大活动”。

——组织巡回宣讲。抽调集团机关部室负责同志,成立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形势等内容,突出宣讲主题,讲清联合重组以来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成就,讲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讲清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动力,营造“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主旋律。各二级公司和基层矿处单位也要抽调理论骨干,组建“流动课堂”、群众宣讲团,围绕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利用职工政治学习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采取“微宣讲”“微课堂”等形式,深入基层区队开展面对面的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抓好系统学习。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读书班、“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近期工作安排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和大局意识。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既要利用好“山能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又要有计划选派管理干部到高校和优秀企业学习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善于从经济全球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能源行业趋势性变化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索可循规律。要认真学习贯彻能源集团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我为职工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的要求,各级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倾听职工诉求,找准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把政策允许、企业所能、职工所盼结合起来,在发展好企业的基础上,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多深入现场、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改革转型任务较重、生产经营压力较大、职工群众诉求较多的单位,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每名班子成员都要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对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主动对标找差,召开专题座谈会,谈问题背后的问题、论现象背后的本质,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召开安全务虚会。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在深入调研、学习上级安全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专门召开一次发展与安全务虚会。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对发展与安全的认识体会、分析研判分管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下步加强安全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措施。要通过召开发展与安全务虚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员抓安全上来,统一到集中全力深化企业改革发展上来,特别是要找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加强安全工作的务实举措,找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全面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深化对标提升。按照能源集团《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能源集团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聚焦八大对标提升重点业务领域,精准选择世界一流企业为对标对象,通过定量对标与定性对标、单一标杆与多家标杆对比、横向对标与纵向对标,发现自身短板,分析整改提升。各单位要分别确定对标企业及对标指标,采取总体对标、分类对标与专项对标相结合的方式,在整体发展上与世界 500 强能源企业总体对标,在不同产业领域内与行业一流企业分类对标,在专项业务领域分别选择该领域成绩卓著的企业专项对标。建立与对标企业长期动态对标比较模式,在不断循环优化提升中深化对标工作,增强集团竞争力。

——推进文化融合。能源集团党委把推进文化融合作为重点工作,目前正在采取内部访谈、座谈交流、现场调研、问卷调查、文献查阅等形式,摸清企业文化建设现状,深入挖掘能源集团文化内涵,梳理干部职工共同认可的价值理念,打造契合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干部职工高度认同的全新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编印企业文化手册。重新设计集团VI标识和视觉形象手册,着力增强标识时代感,提高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抓好文化理念宣贯和落地实施,推进管理融合、文化融合、感情融合,凝聚同舟共济、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请各单位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深入开展典型教育。围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先进典型在身边”宣传教育,不断深挖群众身边的“草根明星”,使岗位有“小”典型、单位有“大”典型、集团有“亮”典型。常态化开展“山能节约之星”推荐评选宣传活动,组织好首届“感动山能”人物(事件)评选表彰活动,使先进典型承载的精神力量成为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在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毛泽东同志欣然写下了《渔家傲·第一次反围剿》,诗词豪迈地道出,只要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奋勇向前,那时红旗就会插遍整个中国。让我们聚焦“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目标和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筑起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梦,增强行动认同、情感认同和前行动力,在时代发展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山东能源的伟大历史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