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文章解读⑤:全面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深刻内涵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云鼎科技

毛泽东同志讲,“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民间也有很多俗语是讲团结的:“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力量坚不可摧,固若金汤。

——团结是政治。对于政治,毛泽东同志有过精辟的论断:政治就是把支持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自己的人搞得少少的。所以,讲团结就是讲政治。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鲜明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基本力量。

——团结是方法。习近平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磅礴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定准圆点,扩大半径,求取最大公约数。

——团结是因为有理想、有信仰、有目标、有追求。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光辉的历史给我们重要启示:旧中国是一盘散沙,散沙握不在一起,形不成力量。一个石块,即使是小石块,也能形成精准打击的力量。

山东能源一年来的发展也给我们以重要启示:团结使联合重组后的能源集团更加紧密,共同体意识更加强烈。我们“破坏了一个旧世界,建设了一个新世界。”

山东能源未来发展也在昭示我们:你是什么样子,山东能源就是什么样子。山东能源未来是什么样子?它应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样子;它应是富起来、强起来的样子;它应是载入山东能源发展史册,载入煤炭行业发展名册,载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和绿色能源供应商名册的样子;它应是让职工幸福安康、精神富足、安居乐业的样子。

——团结可以取得更大的胜利,争取更大的光荣。通过团结,我们能形成“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的气势;能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一起干”的状态;能形成“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的局面;能形成“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形势。

——团结才能进取向前看。如果每个人都斤斤计较于眼前,浑浑噩噩于当下,你扯我拉,那就不是团结,那就不能进取,无法向前看,更无法看到更远的未来。愚公移山展现出“团结前行的进取精神”,在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过程中要有这样一种力量,也需要这样一种力量。同样,推动山东能源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这样一种力量,需要这样一种精神,也正是这样一种力量的推动,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也正是这样一种精神的感召和支撑,我们的目标才一定能实现。

——团结可以产生信心、信念,并能转化为奋进前行的决心。历史的发展规律,历代王朝兴替的规律告诉我们,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中共百年党史更深刻地揭示了这一真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忽视最广大民众的力量;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大量的农运干部,解决农民的命根子土地问题,极大地调动了他们革命的积极性,团结了最广大的农民群众,民众参军、支前、保卫胜利果实的热情空前高涨。淮海战役民工支前有这样一组数据:民工543万人、担架30.6万副、大小车88万辆、牲畜76.7万头、船只8500只、筹粮9.6亿斤、挑子20.6万副。陈毅就说过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在济南战役中,广大群众组成了50万人的支前大军,组织了1.8万辆小车、1.4万余副担架、7000多万斤粮食,还准备了8万俘虏口粮,支前物资之多,远超预计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就是讲团结的,讲统一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实现人民幸福、中华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我们团结前行、共同奋进的精神支柱。

——讲团结更要讲纪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中有这样的话,“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滴答、滴答”就是党中央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要无条件服从和执行。团结和纪律是密不可分的,只讲团结而不讲纪律,那是无原则的团结。

——讲团结就要从大处着眼。要“心怀企之大者。”识大局、讲大局,识整体、顾整体,站在能源集团的角度和高度看问题,维护党委的集中和统一,发挥党委“定海神针”的作用,就要经常和党委的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要关注集团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在强调什么,在落实什么,在严禁什么,在倡导什么,在反对什么。团结就是要有大算盘,要算大账,算整体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不打小算盘,不算小账,不算区域账,不算眼前账,不算单笔账。要融入大格局,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凡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力量越大。能源集团上下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团结的旗帜下,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要只盯着自己脚下的“一亩三分地”,更不能“各自为战”。要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