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⑥:牢牢把握“凝心聚力”的核心要义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来源: 云鼎科技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人心相背决定天下得失,这是历史规律。毛泽东同志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企业要以职工为中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这是凝心聚力的硬道理。

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何为民魂,那就是精神,是人心,是凝聚起来的力量。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做到了凝心聚力,因此才有了“半条被子”和“一张收据”的故事。才有了人民“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由衷的行动。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做到了凝心聚力,因此才有了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永远感党恩,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典型,也因此才有了亿万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行动,才有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成效。建国7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全世界瞩目的非凡成就。

新时代我们也做到了凝心聚力,因此才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的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山东能源也做到了凝心聚力,因此才有了我们更加注重职工安全健康,更加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井下生产场景,更加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办企、兴企的行动。今后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具体怎样做?

一是找到初心,诚意正心。借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好“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坚持不懈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你心中有职工,职工心中才有你,你说的话才有人听,你干的事才有人从,你走的路才有人跟。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口豁得出来,才有人信服。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有一个镜头,将军李觉亲自驾车做核振动实验,这是极危险的事情,有可能出现车毁人亡。但他把核爆炸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了国家的宝贝--科研人员。他说的话能不被人信服吗?在《苏区干部好作风》这首歌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如果做到了这样,能不凝心?能不聚力?你才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才叫凝心,这才叫聚力,这才能凝心,这才能聚力。

二是抓住根本,修身正德。一个人处世立身靠什么?靠的是品德,“人而无德,不知其所也”。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品德修养放到首要位置,以德润身、以德示人、以德率人。用自己的品德去凝人心,去聚人力。对一个干部来说,这就是政德。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人大代表团讨论时曾说过,“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讲政德就是立大德、守私德”。

三是担当使命,实干正行。实干是党员干部应有之义。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句话,32个字,哪一句话不透视出实干?哪一个字不折射出实干?共产党人就是靠着这样的实干,带领全中国14亿人民、凝聚着9500多万党员、480多万个党组织正道直行。四句话,32个字,有我们的本质属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有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有我们的政治品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有我们的价值取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哪句话不贯穿实干?哪个字不以实干为基?正是靠着这样的精神之源,我们产生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构成了我们丰富的精神谱系。恩格斯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样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换言之,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企业、组织和个人,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不可战胜的。因为这样的企业、组织和个人有凝心聚力的属性,也有凝心聚力的政治品格,更有凝心聚力的价值取向。

四是讲好山能故事,传播正声正能。什么是故事?我们都知道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愚公欲将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搬走的理想,就是愚公率子孙搬山的行动,就是愚公的一锹、一锤、一筐、一车,一步复一步、一年复一年的坚持,就是在与智叟斗争中的坚定不移,就是感动了上帝的“惊天动地的成功”。在这样的理想、行动、坚持、坚定、感动中,我们知道了愚公移山的故事,知道了愚公移山的精神。也正是这样的故事,千百年来,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拼搏奋斗、协力向前,克服一个个险阻,战胜一个个困难,取得一个个胜利,步入一个个辉煌,铸就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个奇迹,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凯歌行进。

在我们山东能源什么是故事?故事就是办公室加班延点的灯光,在这样的灯光里,我们知道了先进和劳模;故事就是一线职工摸爬滚打的汗水,在这样的汗水里,我们知道了劳动和奋斗;故事就是戈壁滩上的风雪,沙漠高原上的风沙,在这样的风雪、风沙中,我们知道了对外开发;故事就是决策者们头上的白发,在这样的白发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智慧;故事就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在这样的相助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善美;故事就是每个人脚下的印痕,一步、两步、三步……在这样的脚印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向前、向前、向前;故事就是攻坚克难的身影,在这样的身影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英雄、英模。

山能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人人讲起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在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有着太多、太多的充满着正声、正能的故事,有团结奋斗的故事,有团结互助的故事,有团结向前的故事,有凝心凝志的故事,有凝力奋进的故事……总结这些故事,挖掘这些故事,提炼这些故事,讲好这些故事,传播这些故事,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在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有你、我、他(她)的故事,有你们、我们、他(她)们的故事。因此,人人讲,人人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故事中的积极与向上,故事中的努力与向前,故事中的团结与实干,故事中的奋进与进取,故事中的文化与精神,故事中的情感与情谊,等等,都是我们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正声,都是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正能。

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谋新篇。能源集团当前正处在联合重组优化整合、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向世界一流企业起航奋进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向着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