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⑩:讲团结就要“心怀企之大者”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1日  来源: 云鼎科技

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同志在日前召开的能源集团2021年改革发展会议上指出,作为省属骨干企业,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示精神,时刻不忘国企的职责使命,坚定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义不容辞当好国企改革发展的“引领者”。能源集团正处在联合重组优化整合、低碳转型起势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起航奋进的关键时期,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讲团结,首先要心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企之大者,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讲政治、顾大局、重落实,强担当、勇攻坚、展作为,奋力谱写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心怀企之大者”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要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能源集团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心怀企之大者”,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为己任,肩负好“一个保障、两个优化”职责使命。能源集团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上级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站位,坚持一切围绕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一切促进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一切保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准确认识宏观形势,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科学优化发展规划,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聚焦“三大目标”和“一核心三基地五平台”,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谋大局、抓关键、求突破,把能源集团建成在行业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具有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心怀企之大者”就是坚定不移顾大局。顾大局,就是要一切从大局出发,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凡事要考虑全局、考虑长远。顾大局、重执行,是“心怀企之大者”的基本要求,是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首要前提,是确保集团上下步调一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能源集团是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能源集团上下必须坚决做到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要坚决维护能源集团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组织要识大局、讲大局,识整体、顾整体,站在能源集团的角度和高度看问题,经常和党委的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决维护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关注集团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在强调什么,在落实什么,在严禁什么,在倡导什么,在反对什么?对能源集团作出的重大决策、安排的重点工作、展开的重大部署,要不打折扣坚决落实到位。要自觉拉高发展标杆。能源集团的发展愿景是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开放包容的观念,坚持国际视野、世界标准,树立智慧动能、翼展全球的境界,对标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管控方式、运营方式,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发展标杆。要深度推进整体协同。大型企业联合重组的最大优势和潜力就在于发挥协同效应,各权属企业要从充分发挥“大集团”规模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出发,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有大算盘,要算大账,算整体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不打小算盘,算小账,算区域账,算眼前账,算单笔账,深入推进“六大协同”,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挖掘出企业的最大潜能。

“心怀企之大者”就是求真务实抓落实。抓落实是企业上下、干部职工最重要的事情,抓落实是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工作,抓落实是一切工作成败的关键。不抓落实,再好的政策也会成为一纸空谈;再美的蓝图,只会成为镜花水月。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也好,构建3+3产业体系也好,聚焦六项机制变革、加快五项创新突破、突出六项集中攻坚、实施四项提升工程也好,每一项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斗不止。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要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以春草破土的拼劲、春竹扎根的钻劲、春风化雨的韧劲,攻坚突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去克服,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去推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督察部门要发挥督察利器作用,从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上细查问题,从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上深度剖析,确保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战鼓铮铮催人进,厉兵秣马踏征程。刚刚结束的2021年改革发展会议擘画了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新蓝图,对能源集团未来发展作出了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安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心怀企之大者”,以“功成不必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秉承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