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⑪:用修身正德去凝人心聚人力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来源: 云鼎科技

领导干部处世立身靠什么?靠的是品德。修身正德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立身之基、从政之道、成事之要,是领导干部终身的必修课。唯有修养好身心、端正好德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才能以强大的人格力量凝人心、聚人力,汇聚起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磅礴力量。

要立政德。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人而无德,不知其所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能源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是企业的“风向标”“领头羊”“主心骨”,既肩负着领导责任,也担负着道德示范责任,只有立政德,才能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服人,形成全集团“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之势。要明大德,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能源集团党委决策部署,担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忠诚担当、恪尽职守,当好企业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和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严私德,筑牢道德底线,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记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是使命,始终对权力保持一颗敬畏之心,秉公行使权力,把组织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党工作、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福利,留一世清廉给自己、留一份安心给自己、留一份尊严给自己,留一份平安给亲人。

要提能力。修身正德是灵魂,能力素质是基础。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一定是德能相配、德能相济的,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不仅决定了领导干部修身正德成效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效果,更关系到企业改革发展成效和事业成败。能源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按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同志在能源集团2021年改革发展会议上关于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建设的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提升把握发展大局的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把握政策、推动发展的能力;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主动适应宏观形势、行业政策、行政监管等新变化,切实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提升锐意攻坚克难的能力,始终保持满弓劲发的精神状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努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争当冲得上的“猛将”、善攻坚的“闯将”、有作为的“干将”;提升狠抓执行落实的能力,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能力,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切实发挥机关人员服务集团战略全局作用,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更好地服务基层、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要重实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肩负着实干兴邦、实干兴企的崇高使命和历史重任,要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新时代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实干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品德,实干的过程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施展才华的过程,也是领导干部修身正德、提升能力的过程。能源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聚焦打造“一核心三基地五平台”区域布局,聚焦构建3+3产业体系、推进六项机制变革、加快五项创新突破、突出六项集中攻坚、实施四项提升工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崇尚实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实干中建功立业、修身正德。要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倡导并身体力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凡事做到“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今日事今日毕,今天好好干、明天好好干、天天好好干,时刻做到思想向上、精神向上、行动向上。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进取姿态。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上,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争当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始终坚持只争朝夕的效率准则。既要有“抢”的意识,也要有“快”的速度,聚精会神谋发展,脚踏实地抓落实,实实在在成大事。

品德成就事业,实干铸就辉煌。能源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修身正德,锲而不舍提升能力,驰而不息真抓实干,以良好品格、过硬素质、优良作风凝人心、聚人力,为坚定不移完成2021年各项任务、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加快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