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⑫:讲团结更要讲纪律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 云鼎科技

讲团结是大格局,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抓团结要有底线,真团结须有纪律。团结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一个团队有足够的战斗力、凝聚力,既要讲团结,更要讲纪律,这样才会无往而不胜。

讲纪律的团结就是“令行禁止”。纪律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团结一致抓落实。贯彻能源集团改革发展会议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喊不来、想不来、等不来,必须团结一致、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狠抓落实,这是政治纪律,也是工作纪律。对集团公司制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不能搞选择性执行、象征性落实,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一套、做一套”。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要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让“规划图”尽早细化为“施工图”,让“施工图”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的要求,对什么节点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取得什么效果,都要制定具体明晰的目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

讲纪律的团结就是杜绝“各自为政”。能源集团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各个单位都是能源集团“大家庭”的一份子。讲团结就要集团上下一个声音、一个调子,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弹各的曲,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下的事情就要不折不扣抓落实,不能“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扰乱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大局观念,跳出一事一时一己一地的局限,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单位利益服从集团利益。要坚决摒弃各自为政、各行其是,考虑问题要一切从发展大局出发、一切以集团利益为重,深入推进“六大协同”,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努力创造最大经济效益。

讲纪律的团结就是防止“团团伙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讲团结是工作上的精诚团结、一心一意、密切配合,绝不是“拜把子”、“拉山头”,搞“小团体”“小圈子”。“团团伙伙”贪的是私利,谋的是私权,走的是邪路,虽然可能一时风光无限,但其劣迹昭彰,在党纪国法面前最终将走向“呼喇喇似大厦倾”。事实证明,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还是一个单位,讲团结,不搞团团伙伙,大家同心同德,甩开膀子一起干,政治就会清明,人心就会凝聚,事业就会发达,前景就会一片光明。团团伙伙盛行,各行其是,党同伐异,就会人心离散,矛盾重重,事业发展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讲纪律的团结就是摒弃“一团和气”。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2021年改革发展会议上指出,要倡树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实干能力。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强调要从团结的目的出发,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去实现更大的团结,这是我们党一贯追求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既是学习、工作所必需的积极氛围,更是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必须坚持的优良传统。如果坚持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一些不良现象不敢抓、不敢管,对违纪现象不批评、不制止,最终只会导致纪律松弛,极大地危害领导班子的团结,也有害于个人。作为一级领导班子,要始终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相互包容、相互补台,用纪律维护团结、用情感巩固团结、用原则铸造团结,积极营造和谐融洽、团结向上的工作关系,打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在团结中干事,在干事中团结,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推动事业发展。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讲团结是大局,守纪律是保障。没有无纪律的团结,更没有不团结的纪律。只要讲团结、守纪律,集团上下思想同心、行动同步、目标同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就会形成干事创业、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开创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