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⑬:坚持守正创新 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点、线、面有机融合

作者: 云鼎科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来源: 云鼎科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更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实现政治引领的重要手段。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单位和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呈“虚化”和“弱化”趋势,表现为:认识上的“浅表化”,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清,定位不准;思维上的“快餐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基础性缺乏理解;手段上的“活动化”,以各种各样的活动代替思想政治工作;行为上的“功利化”,只想快出成绩,多出成绩,违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方法上的“简单化”,不顾条件、时间、场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和运用方法,浅性思维;效果上的“表象化”,追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浅表效果,缺乏深入、融合和拓展,结果是散了人心,乱了队伍,迷了心性,直接影响企业的稳定和改革发展的深化。

基于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多维、多变的现实,也基于思想政治工作多元、多向的特点,更基于思想政治工作差异性、时代性和分众化的思考,消除以上弊端,落实《意见》要求,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新局面,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点、线、面有机融合上着力。

要抓“活”点。思想政治工作的点,是指思想政治工作的个体、单元、团体、群体。抓“活”这样的点,就是抓出典型,总结出经验做法,在线上、面上复制推广,形成典型引路,示范引领的工作局面。

要抓“强”线。一条条线是点的连接。思想政治工作的线,是指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如工会系统、青年系统、女工系统、宣传系统等。每个系统都有每个系统的特点和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些特点和优势、文化和资源,建立制度,形成机制,优化标准,注重考评,搭建平台,构建格局,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强势。

要抓“实”面。面是一条条线的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面”,是指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要在全要素上动员,在全方位上拓展,在全过程上融入,在全覆盖上着力,在全时速上进行,以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全面开花的整体良好局面。

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点线面的有机融合,就要坚持做到:

认识为先。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稳队伍、顺人心、凝人心、聚力量上的“疏导器”“稳定器”“暖风机”“镇流器”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我们党的传家宝坚定不移地传下去,把这个宝贵的工作传统坚定不移地继承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不能忘。特别是在当前情况复杂、利益多元、企业转型、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更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度凝聚正能量的作用。

制度保障。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有用有效的制度,用制度保障点上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力有力,用制度保障线上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心有心,用制度保障面上的思想政治工作用情有情,用制度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点、线、面的有机融合。

格局支撑。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人学”,自然也需要人来做。因此,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要培养和选定一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使之懂道、明道、信道,进而传道、卫道,使之成为“思想园丁”“灵魂工程师”。要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使点上的工作亮点频闪、典型辈出,线上的工作经验层生,示范引领,面上的工作全面推进,榜样常在,目标常有。

创新为魂。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有其固有的规律。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职工思想多元多变已成常态。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将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贯穿思想政治工作的始终,因势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坚持将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在不断的创新中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鼓励思想政治工作点、线、面上的创新,要将创新成果进点、入线、融面,使之在企业、车间、班组、职工的头脑中开花结果。以不断的创新,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期抓。

实字托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理顺情绪、理通思想、活血化淤,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更要围绕职工、关注职工、服务职工,善于寻找改革发展的焦点、难点和切入点,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实现讲道理与办实事的有机结合。

融合为要。要在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教育引导职工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前提下,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始终,深度融合。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重要落脚点,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正能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深层活力和竞争实力,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实效和持久活力。

《意见》的颁布实施,无疑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价值支撑、思想方法和制度保障,是我们开展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东风”。各级宣传部门和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深刻领会《意见》内涵,全面把握《意见》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用《意见》精神指导开展好“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以有为、有效的实践,打开新天地,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