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公司产品

智慧电厂和新能源系列产品

作者: 刘强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云鼎科技

光伏智能运维平台系统

系统以数据采集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为支撑,以行业专家经验为指导,为光伏电站提供数据采集、智能监控、智能运维、智能分析、智能诊断等一体化服务,通过多源数据的精细化采集、全面的数据可视化、告警监视、告警转工单、智能预警诊断、精益运营分析等功能,实现企业资产、收益等对标,助力企业高效经营管理,解决新能源企业的运维管理问题,推进运维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光伏电站提升发电效率,助力企业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科学管理模式,对于稳增电站收益、保障资产安全、规范电站管理、支撑企业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WPS图片(1)


灵台电厂智慧工程管控系统

一、系统概述

云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研的智慧工程管控系统已完成部分功能模块的开发,目前正在灵台电厂上线调试中。该产品以在线上实现火电厂基建项目的“四方一体业务审批流程”为核心目标,以“物资管控”“质量管控”“安全管控”为主要实现的功能模块,以施工临建区域的人车门禁、视频监控、实时播报、大屏展示、人员定位、环境监测、网络架构等硬件设备为管控信息的基础设备,通过一体化数据平台处理各类基建项目管理数据,将火电厂基建项目的业主方、总包方、监理方、施工方的各级实施人员在本系统内进行统一管理、协同工作,大大提高基建项目管理效率,有效降低项目成本,实现了火电厂基建期物资、质量、安全等数据的有效保存,在本系统保存数据基础上可实现电厂运营后的基建数据转交和三维数字孪生等先进的电力生产工具的对接,为火电厂智慧运营提供全电厂生命周期的数据支持。

二、产品优势

(1)高效的四方一体业务审批流转

本系统核心模块将业主方、总包方、监理方、各分项施工方纳入到本系统内协同工作,契合火电厂基建期管控体系文件,实现了线下纸质版流程的线上处理,责任归属清晰留痕,提高了整体项目实施效率。

(2)丰富的现场安防、环境设备接入

本系统涉及对人车门禁、视频监控、实时播报、大屏展示、人员定位、环境监测、网络架构共7个硬件设备系统的统一管理和数据存取,将灵台电厂施工临建区域全方位的展示在系统平台里,使项目管理人员可以直观地在PC端和APP端进行现场管控数据和画面的调取。

(3)直观的安全管控及现场展示

本系统采用5m*3m的大屏展示,使施工区域人员都可以实时、直观的读取现场隐患反馈、当日危险源、实时环境监测数据、动态人员入厂数据、远眺工地全景视频监控等信息,也可作为入厂人员教育或宣传使用。

(4)全面的安全管控台账和质量工艺手册

本系统建立了包括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重点施工机具、重点消防位置等各种基建项目管控重点台账,台账表头字段清晰明确,导入导出方便,输入方式多样,大大提高了相关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本项目对接视频电子围栏、门禁控制、塔吊防碰撞等设备,集成了多种安全管控软件系统。

三、落地场景

他

       本系统所在整体工程是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火电项目,属于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特高压外送电配套项目,是依托灵台矿区煤炭资源规划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规划容量4×1000MW,本期建设2台1000MW国产燃煤超超临界间接空冷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充分考虑二期2×1000MW工程扩建条件,厂址位于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雷家河村,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


火电电力生产管理系统

1. 系统概述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云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研电力生产管理系统完成全部功能模块开发并在盛鲁电厂上线运行。该产品以电厂信息流、工作流、管理流的统一为目标,以人员、设备为基础,面向电厂设备资产、安全生产,通过一体化数据平台将各类生产管理数据处理,将运行、检修、生技、安环、计划各部门协同统一管理,缩短企业对问题的响应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企业效益,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电力生产管理系统提供智能运维、智能检修、智能管理于一体的管控服务,解决了火电企业生产运维复杂、检修过程繁琐、审批流程响应时间长等问题,推进电厂企业数字化转型,规范企业标准化管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具有重大意义。

2. 产品优势

(1)一体化管控

采用顶层设计引领的方式,统一架构、统一标准,支持多租户管理、不同租户间数据隔离,实现不同电厂信息全量数字化统一管控,促进了运维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

(2)管理流程可视化、检修过程标准化、执行过程透明化

基于大数据平台、工作流引擎,将电力企业实时发生的生产管理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收集、加工、分析与处理,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最终提升企业的综合效益。

(3)建立企业设备台账,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以设备KKS位置码为纽带,对设备各维度的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高设备可靠性与设备检修科学性,实现预测性检修和状态检修,有效防止设备欠修或过修,节省检修成本。

(4)建立企业的生产数据资产库,为管理者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平台建设,将生产、经营数据统一管理,为企业多维度的数据分析提供必要条件。结合业务生产管理需求,建立各类数据统计分析,并通过可视化视图进行直观展示,为科学决策提供智能分析服务。

3. 落地场景

系统已在内蒙古盛鲁电厂应用,盛鲁电厂装机容量2X1000MW,间接空冷机组。包含运行管理(轮值管理、交接班、巡点检、定期工作)、两票管理(操作票、工作票)、缺陷管理、检修管理(年月度检修计划、检修全过程、作业指导书等)、设备管理(设备台账、保护投退、热控定值、技术监督、反技术措施等)、外包管理(外包单位、外包人员、特种设备等)共计33个功能模块,建立系统角色40个,审批流程50条,数据字典128项。 极大的减少了现场人工管理成本,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09

智慧风电集中监控系统

系统通过集中监控、设备健康管理、资产管理、业务智能分析、辅助监控、移动APP等服务,实现人、技术、经营目标和管理方法的集成,实现数据集成、业务协同、管理集中。对所接入风电场进行统一监控和诊断分析,将各个分散的系统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帮助风电场实现数据集中展示、风机运维信息共享,提高风电场管理效率、提高人员工作效率、减少停机时间、降低运维成本,助力企业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科学管理模式。

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