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企业文化
精神文明

【学习强国】山东能源集团云鼎科技:以典型选树的“榜样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蓝”

作者: 张嫚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 云鼎科技

山东能源集团旗下专注于信息技术服务和工业智能化应用的高科技主板上市企业云鼎科技,始终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各类典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推进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持续提升,为深入践行数字强国战略、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人才保障。

创新方法载体,强化工作举措,优化典型培育成长的环境。给予“阳光”,价值引领。培育选树典型,是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企业凝心聚力弘扬正气,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重要途径。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用优秀价值理念充实头脑、引领思维。每年举办理论宣讲、座谈交流等活动20余场次,常态化组织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施以“水分”,文化滋养。近年来,公司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工作的意见》《关于评选表彰“金牌团队”“金牌员工”的意见》等一系列机制性文件,大力实施“典型培育推广工程”,形成了典型选树会议制度、归口管理制度、公示公开制度、宣传推广制度等四项机制制度,弘扬了典型事迹,聚合了企业正能量。厚植“土壤”,搭建平台。按照做大典型基数、精推旗帜性人物的原则,持续开展寻找身边典型活动,建立个人自荐、组织举荐、群众推荐、社会公荐和媒体直荐“五个通道”,形成基层到机关自下而上的培养推荐机制。先后搭建了让各类典型脱颖而出的“七个平台”:“云鼎杰出青年”“金牌团队”“金牌员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职工岗位技能比武以及创新创效成果展,七个平台动态推荐评选,交叉组织实施,成为典型不断涌现的肥沃土壤。

以奋斗者为本,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典型引领发展的优势。树立一批科技创新典型团队。云鼎科技坚持将团队建设作为创新发展的原动力,积极发挥1+1>2的团队创新效应,在员工与企业之间筑成了一条坚固的纽带。近年来,公司充分考虑煤炭生产的实际情况,紧盯煤矿智能化建设中实时可靠传输、快速智能决策等难点痛点,成立了多个专项研发实践团队,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套高可靠5G专网系统、基于UWB技术矿用精确定位系统、矿用高精度采煤机惯导定位装置等。与华为公司联合研发全球首个盘古矿山大模型,加快了煤矿开采数据可视化、开采过程透明化、开采设备智能化、开采现场少人化的进程,有力促进我国煤矿本质安全生产。其中,“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研发实践团队”获得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荣誉称号,“全球首个盘古矿山大模型研发实践团队”获得第三届“感动山能”人物(事件),王静宜团队被提名为“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团队奖候选团队”。树立一批“奋斗者”典型人物。大力倡树“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让“奋斗者”受尊重、有地位,得实惠、获好报,实现典型效应最大化。在选人用人上,同等条件优先使用、特殊人才破格使用,积极创造典型提档升级的良好环境。北斗天地彭继国二十载初心如一,他服务于煤炭生产的最前线,从一名技术人员到基层管理者,脚踏实地完成每一次蜕变。公司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孟洋等多人获得山东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引进一批关键核心人才。公司坚持“引进一名核心,带来一支团队,沉淀一个产品”战略,成功引入1名华为公司高级专家担任CTO,牵头组建起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核心业务团队,迅速具备了承接大项目开发的能力,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事业部组建当年即盈利的目标。通过定向猎聘的方式,整建制引入1名海外博士为首的GIS团队,沉淀形成了企业的核心拳头产品。借助关键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了企业整体研发管理能力的提升,带动新增专利67项,软件著作权91项。这是云鼎科技创新强企、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聚焦战略核心,倡树责任担当,凝聚以典型促发展的强力。2022年,云鼎科技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一项项漂亮的数据、一个个向上的箭头背后,是千余名与云鼎科技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拔节生长的人才,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下,奏响了一段砥砺奋进的改革创新“变奏曲”。近年来,云鼎人围绕企业核心业务,沉淀打造了高、精、专且富有竞争力的云鼎产品体系,稳步渗透用户市场,同步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深耕智慧矿山领域,围绕“北斗+”、矿山工业智能、信息系统集成及运维提供军民两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了“北斗+智网”系列产品、公共位置服务平台、北斗三号短报文等拳头产品,推出了全球首套矿用5G专网系统、辅助运输系统、人员精准定位系统、职业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等为智慧矿山赋能的核心产品,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信息系统规划、设计、研发、生产、集成、运维闭环服务,相关技术在华能集团、淮河能源集团、陕煤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得到有效应用。聚焦智能洗选煤领域,以“精准控制、提升产率、节能降耗、减人提效”为主攻方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化选煤厂建设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自主研发的德通智选平台、选煤厂生产过程智能控制、智能选煤生产管理系统、智能型高低压开关设备、智能识别和检测仪器在行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是“煤炭行业智能选煤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与国家能源、淮河能源、晋煤控股、陕煤集团等多家行业巨头有长期稳定的项目合作。赋能智慧化工领域,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研发“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废锅-激冷流程气化炉”,被国家能源局列为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推广的核心专利“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成为国产化替代技术,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日处理煤4000吨以上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市场业绩的公司,该技术已累计推广210台/套,成功落地于中海油、神华宁煤集团、万华化学等国内外大型化工企业。引领数字平台建设,聚焦财务信息系统整合项目建设,成功打造了山东省属企业首个业财一体化经营管控平台,一体化集成主数据管理、合同管理、电商平台、大宗贸易、智慧商旅等26个系统,具备集团级SAP全产品链部署、集成、开发和实施能力。承接近千家单位系统运维工作,自研数字运维平台、项目管理平台等多款数字化软著产品,强有力保障ERP系统稳健高效运行。布局电力新能源领域,公司致力于提供火电、光伏、风电等数字化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以安全、经济、高效、环保为目标,打造了以智慧生产、智慧经营、智能安全、智能设备、智能决策等为核心的产品体系,覆盖智慧电厂建设的各个环节。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赵潇 王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