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公司要闻

云鼎科技国拓公司项目入榜国家“能源领域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作者: 刘强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 云鼎科技


日前,云鼎科技国拓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同研制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废锅-激冷流程气化炉”项目成功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公示》,正式列入2021年度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本次升级改造的“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也是国家“九五——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863”重点攻关课题。

此前“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在工程应用中,云鼎科技国拓公司为满足辐射废锅内高温高压多相流动的要求,亟需解决有限空间内强化传热程、传热面抗积灰抗结渣、自然循环条件下辐射废锅水冷管流量均布、辐射废锅内水冷壁支撑,以及气化室、辐射锅炉、激冷室的连接与安装等诸多痛点难点。

图片1 

为破解这些技术难题,云鼎科技国拓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展开产学研联合攻关,整合辐射废锅换热面积优化设计与布置、辐射废锅积灰积渣防控、气化室-辐射废锅-激冷室一体化大型装备连接与安装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发与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配套的辐射废锅系统,用以回收气化炉高温合成气的显热,及生产高品位的高压蒸汽。经测算,项目可大幅回收高温合成气显热,并副产高品位蒸汽,使气化装置的综合热效率高达90~95%。同时经优化的结构设计和创新的积灰积渣防控技术,确保装置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目前,项目已在总投资35.56亿元的兖州煤业榆林能化50万吨DMMn项目圆满完成工业示范。

截屏2022-08-30

下步,该装备还可配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粉煤气化技术,既可发挥常规激冷流程的低投资、高稳定性、较高水汽比等技术优势,又可大幅提高煤气化装置的能源利用效率,从而为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装备保障与技术支撑。

近年来,云鼎科技国拓公司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政策,秉承“拓新煤化科技、服务企业和社会”的企业精神,研发并推广“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和煤粉气化技术”“煤气化发电与甲醇联产技术”“甲醇低压羰基合成醋酸技术”等诸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煤化技术。

未来,云鼎科技国拓公司将继续按照“高起点定位、高质量服务、高标准管理、高效率运作”原则,聚焦科技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和个性化一站式便利服务,为实现“双碳”目标增添科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