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公司要闻

净利润预计翻倍!云鼎科技“成绩单”三大核心亮点

作者: 刘强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云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月29日下午,云鼎科技发布公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6,16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45.55%

一年之内,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实现净利润翻倍,云鼎科技是如何做到的?三大核心亮点揭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增长的密码。

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先发竞争优势



自山东能源集团、云鼎科技、华为公司联合发布盘古矿山大模型后,不足半年,云鼎科技累计开发49个应用场景62个算法模型,并推广复制到28对矿井,打造了集“算法+算力+硬件+软件”一体化的AI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目前拥有AI相关发明专利及软著20余项。在华为云生态大会上,云鼎科技、贵州能源集团与华为云大模型联创签约,共同为贵州提供大模型落地产业服务。在鄂尔多斯工业互联网开发者大会上,云鼎科技作为AI合作伙伴,与鄂尔多斯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人工智能等领域签约,共同繁荣煤炭行业智能化生态。此外,目前该公司开发20余个外部AI项目已落地华能柳巷煤矿、贵州文家坝矿业、黑龙江七台河煤矿、内蒙古满来梁、海科新源、皖北煤电五沟矿5个AI项目68个应用场景。凭借前瞻性战略布局,借助与华为的战略合作,人工智能业务将在多模态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并形成先发竞争优势。

▲AI合作伙伴签约现场

聚焦主责主业发力科技创新



在智慧矿山领域,研发GIS地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完成13对首批重点矿井图纸更新上传及49对矿井推广培训。人员定位系统、高精度形变监测系统等核心产品从井工煤矿到露天矿、选煤厂、电力行业,实现跨行业推广应用。在智慧洗选领域,自主研发SRA-815型智能在线灰分检测系统,全过程无人值守,灰分检测精度误差小于0.3%,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发选煤数字孪生平台、重介系统闭环智能控制等系统,“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人工智能选煤生产管理系统的研发”被列为科技领军培育企业重大创新项目。在智慧电力新能源领域,打造智慧工程管控、智能光伏运维、电力生产管理3款产品,已在灵台电厂、盛鲁电厂、鄂尔多斯风电场等生产单位上线应用。其中智能光伏运维和智慧工程管控2款产品获得华为认证级开发伙伴证书。

▲SRA-815型智能在线灰分检测系统

外部市场开拓一路“标”升



外部市场合同额创历史新高。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提供数字化技术服务和咨询支持,推动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赋能、智能化升级。职业健康系统在国家能源、陕煤集团等企业落地,设备管理系统、综合管控平台等产品在武穴民本集团、蒙西矿业等客户实现落地。与浙江石化签订2套渣油气化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实现炼化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承建潘集洗煤厂智能化改造二期项目,编制孔兑沟煤矿智能化建设整体规划。ERP及周边产品实现外部市场重要突破......

▲职业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


  2024年,云鼎科技将树牢市场营销“一个核心”,聚焦产品和项目“两个提升”,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到党的建设、内部协同、成本管理等“五个强化”总体思路,积极融入数字经济、乘势而上,发挥多专业布局与前瞻性战略投入优势,在深耕人工智能、智慧矿山、智慧洗选、电力新能源四大板块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标志性的技术成果,加速开创云鼎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