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鼎科技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系列解读文章⑦:以主题教育实现“五个保障”

作者: 高浩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7日  来源: 云鼎科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保障发展,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作用发挥怎么样,能源集团各级组织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积极适变,以主题教育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昂扬向上的斗志,做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实现“五个保障”。

——以主题教育保障安全生产。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分工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持续强化“三基建设”。严格落实安全包保督查制度,包保组要带着问题、带着职责、带着标准下基层包保;特殊时段,矿业集团班子成员要蹲守在矿上,抓好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算清政治、经济、家庭、生命、社会“五笔账”。树立灾害可防可治可控理念,纵深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强化重大灾害治理,凡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改。着力抓好汛期应急管理,坚持防大汛,抗大灾,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统筹抓好非煤产业安全生产,全面强化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等重大危险源管控,确保安全生产。

——以主题教育保障深化改革。当前,受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安全监管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面临的制约越来越多,改革创新任务艰巨,低碳转型迫在眉睫。改革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传承与弘扬并重、守正与创新并举,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管控体系,深化三项制度、混合所有制等全方位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弊端,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要宣传好企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宣传好各项改革政策,引导干部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以主题教育保障创新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组建技术创新联盟,设立科技创新基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建立“揭榜挂帅”、研发费用包干机制,让研发资金有保障、成果转化有载体、科研人员有实惠。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突破高端新材料、醇基、氢基、新能源等核心技术,研发智能开采、智能掘进等关键技术设备。发挥工业大脑作用,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矿山、智能工厂。积极推进总部机关智能化,建设数字化指挥调度中心、数字化运营中心。做大做强煤炭工业互联网产业,发挥首家国家级煤炭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作用,打造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G+智能矿山解决方案。超前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应对举措,立足煤、依托煤、发展煤、超越煤,探索实施“风光火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模式,积极推进能源集团创新升级、转型发展。

——以主题教育保障提质增效。坚持“存量优化、增量跨越”并重,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聚焦聚力18项重点工作、12个重点项目、16个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工作专班、调度督导、通报考核制度,确保节奏不乱、工作不断。突出生产组织、市场营销、成本管控、存量优化等关键环节,创新实施内涵挖潜、提质增效的工作举措,提升经营管理创效水平。坚持集团利益最大化原则,深层次推动市场协同、资源协同、人员协同、产业协同、区域协同、管理协同,最大限度实现资源高效协同配置,坚定不移完成全年营业收入7000亿元以上、资产总额70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2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以主题教育保障信访稳定。要把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省委“六个坚决防止”“三个不出事”“三个确保”工作目标,严格特殊时期战时机制、战时纪律,扎实开展信访矛盾治本控源专项行动,加强信访信息预防预警分析研判,实施24小时舆情管控,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部门出现任何问题。对发生信访稳定问题的单位,坚决倒查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能源集团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重托,承载着广大职工家属的希望和梦想,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已经到了慢不起、等不得的关键时期,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以发展为重,以主题教育激发强大动力、活力,推动能源集团更高质量效率、更具创新活力、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我省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